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溝通實務專題
Seminar on Communication in Action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胡定邦 
課號
PS5045 
課程識別碼
322 U16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6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cia101B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溝通是群體生活裡的必要技巧,更是領導團隊的基礎技能.不管我們喜歡與否,我們每天都在溝通。但溝通的效果如何?如何判斷?是否有改進的空間?如何改進?為什麼要改進?這些都是我們該問,但不見得會問的問題。 

課程目標
溝通實務課課的目標,始於建立對溝通的認識,然後落實/強化/增進同學溝通的能力,讓同學更有機會能實現自己,在社會中發揮作用。課程裡探討溝通的意義與目的,溝通基礎,有效溝通,溝通的型態,以及我們如何進行有效溝通。當然,也討論在眾人面前說話時的實際技巧。然後,由同學實際在課堂中,課堂外,實際演練。有備稿演講,即席演講,團體簡報,等不同的演練項目。 
課程要求
請注意:課程講演進行以英文進行,但課堂應對,實際演練以及作業,並不要求同學使用英文。
因為是實務課,所以同學是這門課的主角,必須參與課堂上的演練。積極參與是本課主要訴求,包括課前與課後的準備。同學表現的態度,用心,以及練習使用的技巧,決定你的表現。同學與自己競爭,學期初與學期末表現的差別,決定你的收穫。
演講:
前三個星期,由授課實務教師演講,探討前述有關溝通課題。
演練:
全由上課同學進行,以中文或英文進行,由學生自選,分3 個部分,分列如後:
1. 即席演講;每人至少兩次,一次1 分鐘,一次3分鐘。題目在演講前抽取,有20秒準備時間。
2. 備稿演講:每人一次,5分鐘,題目事前分配。
3. 團體簡報:4人一組,共同針對指定問題,演練團體簡報,45分鐘。
4. 自由時間:上課期間,如果有同學另有其他提議,經所有上課同學同意後進行。
5. 同學討論:所有演練,同學皆須提出評論,此為評分參考項目之一,評論時間及次數由老師另行安排。
作業:
3份作業,老師於課程進行中指定。作業全部列入評分考量。
成績:
70%參與及表現,30%作業
缺席:缺席1次扣總成績20分。
錄影:
上課演講,及所有同學演練全部錄影。錄影後透過Dropbox分享影片,讓同學能自行檢視自己表現。
其他要求:
修課同學必須將胡定邦(cloud9t40@gmail.com)加入臉書好友,加入位課課程組織的討論群組。所有作業發布及課外討論皆透過臉書進行。學期結束後,同學將自動自加入群組中退出.
修課同學如想下載上課錄影,必須註冊DROPBOX,並提供帳號,下載上課影片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, Dale Carnegie (any)
Getting More: How You Can Negotiate to Succeed in Work and Life, Stuart Diamond (2011) 
參考書目
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, Dale Carnegie (any)
Getting More: How You Can Negotiate to Succeed in Work and Life, Stuart Diamond (2011)
How to Talk So People Listen: Connecting in Today’s Workplace, Sonia Hamlin (2006)
Effective Apology: Mending Fences, Building Bridges, and Restoring Trust, John Kador, (2009)
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: A Crash Course o Making Your Place in the World, Tina Seelig (2009)
TED Lectures: List available by the first session
Handouts: Available at Dropbox share site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日上課參與及演練 
70% 
包括課外時間Facebook討論 
2. 
作業 
30% 
3次作業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進行方式及要求,
溝通的目的,
溝通基本概念 
第2週
2/28  學校假日不上課 
第3週
3/07  聆聽,
提問題,
回答問題 
第4週
3/14  簡報簡介,
簡報的準備,
簡報投影,
錯誤簡報 
第5週
3/21  一分鐘即席演講演練 
第6週
3/28  一分鐘即席演講演練 
第7週
4/04  學校假日不上課 
第8週
4/11  五分鐘備稿演講演練 
第9週
4/18  五分鐘備稿演講演練 
第10週
4/25  五分鐘備稿演講演練 
第11週
5/02  團體簡報演練 
第12週
5/09  團體簡報演練 
第13週
5/16  團體簡報演練 
第14週
5/23  團體簡報演練 
第15週
5/30  團體簡報演練 
第16週
6/06  3分鐘即席演講演練 
第17週
6/13  3分鐘即席演講演練 
第18週
6/20  3分鐘即席演講演練